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圖書館簡介

yes 圖書館簡介短片 (4分半)


       本校圖書館於1959年開館,因應學校發展,於1993年擴建館舍、1995年增建高雄分館,提供更便捷的服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書館藏書47萬冊,期刊2千餘種,十數年來更銳意於電子資源的新服務:中英文電子書約50萬冊、視聽資料2萬餘件、電子資料庫130餘種、電子期刊2萬餘種。學生可隨時、隨地上網,利用館藏資料,以及各種豐富的服務資源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除了提供實體與虛擬館藏服務師生,圖書館並進一步參與館際合作組織,與各館分享館藏資源,延伸本校師生的知識版圖,包括全國性的館際合作組織,如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、台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、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、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、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學會等,並參與「優久大學聯盟圖書委員會」;且持續區域性的聯盟服務,如總館參與『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』,與十所大學圖書館及一所專門圖書館合作;分館則參與高雄地區十六所大學圖書館聯盟,提供圖書互借合作聯盟。個別合作館方面,台大、世新、中國科大、台科大、東華、成大、南台、中山、耕莘健康管理專校、台灣戲曲學院、華梵大學等圖書館也與本館建立合作服務關係,本校師生可至各合作館借閱圖書,與各館進行資源交流與互惠,分享彼此的圖書資源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0年台北校區新館落成啟用,這是以後現代文化思維建構的圖書館,不論是外在造形,內在服務系統,都標幟一個歷史里程碑。為提升服務效能,圖書館於2014年完成台北、高雄校區「RFID圖書管理系統軟、硬體建置案」,提供教職員工生,多元化借閱圖書資料的管道,包括自助借書機及圖書館App自助借書功能。而校內師生若未攜帶證件入館,亦可利用手機下載圖書館App,登入自己的證號及密碼,並按下「電子借書證」之後,即可產生進出圖書館的條碼,除了擁有手機借閱證,並可用手機來自助借書。20206月,台北校區圖書館於出入閘門加裝人臉辨識系統,提供讀者另一項出入圖書館方式的選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此外,圖書館亦提供線上圖書薦購、多媒體視聽、掃描影印、網路列印等服務,並有參考館員即時解答館藏利用、搜尋資料等問題,協助校內師生使用本館資源,支援本校教學與研究工作。讀者如有任何需要或建議,皆可到圖書館,或以書面、電話、電子郵件、網頁上的讀者意見箱等方式與本館聯繫,進行即時性參考諮詢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