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常見問題

※ 建議使用快捷鍵「Ctrl+F或command+F」輸入關鍵字,搜尋所需問答。

  • 入館閱覽
圖書館的開放時間? 請參考「圖書館首頁/關於我們/開館時間」,其他調整開館時間等特殊情況(如:校定假日、寒暑假、考試溫書週),將於最新消息公告。
本校教職員工生如何入館? 本館共提供三種管道:職員證/學生證、身分證、電子借閱證(圖書館APP生成)
校友/校外人士可以進館嗎?可以借書嗎?

可以進館,但不能借書。校外人士(限18歲以上)可以憑個人身分證或駕照等身分證明文件至服務台換「臨時閱覽證」入館,但不能借書。另外,期末考當週及期末考前一週,謝絕入館自習。

食物可以帶進館嗎? 不可以。食物、飲料請勿帶進館(可置於圖書館入口處食物箱),以維護館內的清潔,以及館藏資料的安全。

 

  • 借閱件數、期限

本館館藏資料因類型不同,借閱期限也不同。
借閱資料需準時歸還,逾期需繳交逾期罰款(每日每件2元計,不含閉館日),以此累加,罰款每件最高以新臺幣三百元為限。

圖書借閱
身分 借閱量 期限 續借
  專兼任教師 30冊 60天 2次
  研究生 30冊 60天 1次
  大學生、交換學生 20冊 30天 1次
  職員 30冊 60天 1次
  校友/校外人士/短期課程/社區人士 (需繳交保證金) 3冊 14天 1次
借期特殊的圖書資料
資料類型 課程用書 流通政策
代碼 CR 課程用書屬熱門館藏,僅能外借一天,無法續借。
限館內閱覽的館藏資料(須押證件,且於當日閉館前歸還)
資料類型 期刊 特殊裝幀 海報 地圖
代碼   L POST MAP
不可外借的圖書資料
資料類型 統計資料 參考書 教師著作 樂譜
代碼
視聽資料借閱(請至B2櫃台辦理)
身分 借閱量 期限 續借
 教師/職員 2件 3天 無法續借
 大學部、研究生、交換學生 限館內使用
 校友/校外人士/短期課程/社區人士 (需繳交保證金) 不開放借用
電子資料借閱
身分 流通政策
 教師/職員 除了「免費資源」外,其他資料庫都需要在校園網路環境使用。校外使用需參考校外連線(SSLVPN)說明並設定。
有任何問題請洽圖書館典閱組李逸文。E-mail:esther@g2.usc.edu.tw 電話:02-25381111 分機1612。
 大學部、研究生、交換學生
 校友/校外人士/短期課程/社區人士 (需繳交保證金) 不開放使用

 

  • 借書
休學了還可以借書嗎?可以辦校友證嗎? 因休學期間屬於學藉中止,需比照校外人士換證入館,暫無法借書。畢業後屬於校友身分,首次借書需繳交保證金新台幣貳仟元,待不需借書時可辦理無息退還。
如何借已外借的資料? 可在館藏目錄系統圖書館APP上辦理預約,圖書歸還後會在櫃台保留三天,並以e-mail通知預約者前往借書。
如何借視聽資料?可以借幾件?可以借多久? 可先到B2視聽資料區查詢台找所需的資料,抄寫資料索書號後,持識別證到B2櫃台辦理。
*老師教師/職員:可借2件,期限為3天,無法續借。
*學生:限館內使用。
*視聽區座位請至B2服務台登記,一次可借用二小時,如後面無人預約,可再續借一次。
如何借館藏狀態為「編目中」的圖書? 請至B1櫃台登記急編書申請,本館會優先處理,當您申請的資料處理好時,我們會通知您前來借閱。
我可以代替別人借書或續借嗎? 不可以代理借書或續借,借書必須由本人攜帶識別證到流通服務台辦理,續借可由本人直接從館藏目錄系統圖書館APP辦理續借。
剛還的書可以馬上再借嗎? 若無人預約,且無違規事項未清(如借書逾期未還或罰款未繳),則可於還書後立即借閱。
保證金讀者可借幾本書? 圖書以三冊為限,期限十四天,得續借一次;視聽資料不提供保證金讀者外借。
畢業紀念冊放在那裡?可以外借嗎? 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,本館收藏之畢業紀念冊無法提供借閱。
寒、暑假借書何時開始?可以續借嗎? 寒、暑假借書開始時間會於每學期期末公告於本館網頁最新消息。可以續借,借閱冊數不變。
期刊、參考書、珍藏書可以外借嗎? 不提供外借,僅能館內閱覽或影印、掃描。

 

  • 還書
可用郵寄方式還書嗎? 原則上可以,務必用【掛號】寄至【104336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實踐大學圖書館典閱組,並註明「還書」】。以郵戳日期作為還書日期,若有逾期罰款,可下次到館時再到服務台付清即可。若有附件,請務必使用緩衝包材(如:泡泡紙)包妥,避免因毀損而產生賠償責任。
可以在不同校區圖書館還書嗎? 可以。
忘了帶借書的附件(光碟、解答本……等)可先還書嗎? 書可以暫放圖書館,但要等所有資料還清才算完成還書手續。
閉館可以還書嗎? 可以,請投至圖書館外的還書箱。有附件的圖書強烈建議臨櫃歸還,切勿投入還書箱,避免因毀損而產生賠償責任。
還書提醒郵件被判斷為垃圾信件怎麼辦? *未收到圖書館通知信,通常是該信箱機構演算法判斷問題。請您於垃圾郵件中勾選該則通知信,將其變更為非垃圾信件,協助該信箱機購判斷更為精確,或者館方可協助您於讀者資料檔多設另一個收件信箱。

*收到圖書館通知的管道有:圖書館APP、信箱,兩種管道發送的相關通知皆為「提醒」之用,館藏目錄系統圖書館APP隨時供登入查詢,或可於開館時間洽詢櫃台。

*讀者不得以未收到通知為由拒繳逾期罰款,因
(1)圖書館網站的借閱規則已載明借書期限。
(2)臨櫃借書:透過當天櫃台服務人員+櫃台電腦螢幕已得知應還日期,櫃台亦備有日期章可以蓋章。
(3)自助借書機:自助借書成功,螢幕一定有顯示應還日期。
(4)圖書館APP:自助借書成功,螢幕一定有顯示應還日期。
(5)線上續借:在APP或館藏目錄續借成功,螢幕一定顯示應還日期。

 

  • 續借
如何辦理續借? 請使用校務資訊系統的帳密登入館藏目錄後,於線上辦理續借。請注意,已被預約的書不可續借。
我的資料為什麼不能續借? 無法續借的情況如下:
1. 已有其他讀者預約該資料
2. 續借次數已滿(教師2次,其他身份讀者1次)
3. 該資料不能續借(課程用書或視聽資料)
4. 有逾期罰款未繳清
5. 有圖書逾期未歸還
6. 已被停止借書權利
借書後可以馬上辦理續借嗎? 到期日前三天,才開放辦理續借。建議您在收到圖書即將到期通知信後,再行辦理。

 

  • 預約
如何辦理預約?

1.當您想借的圖書已被其他讀者外借時,可以辦理「預約」手續,待資料歸還後,會為您保留在圖書館櫃台3天,讓您方便借用。

2.台北校區的讀者要借閱高雄校區的圖書,同樣可以利用「預約」的功能,把書調來台北,使用完畢,直接歸還台北圖書館即可,完全免費。

3.操作方式如圖,在該筆書目中點選「預約」鍵,並輸入個人帳號密碼後,確認取書館別後,即可完成。圖書抵達時會以E-mail方式通知(使用圖書館APP者亦會收到推播通知),該書保留3日,逾時未取會再寄回原校區。資料經過多日搜尋找不到時,將退件且將該資料設為遺失。

如何辦理預約

可以預約不同校區的書嗎? 可以。
是否可請他人代領預約書? 不可以,需本人親自持證辦理。
是否有限制可預約的冊數? 有,每人預約以五冊為限。
預約資料到館,會通知嗎?如何借? 會,圖書館將以E-MAIL通知讀者(使用圖書館APP者亦會收到推播通知)。領取預約書時,直接攜帶證件到B1櫃台辦理即可。讀者於通知後三天之內未辦理借書手續,視為棄權。資料經過多日搜尋找不到時,將退件且將該資料設為遺失。
為什麼我的預約被退件了? 被退件的情況如下:
1. 高雄讀者預約到台北的課程用書(課程用書屬於熱門館藏,僅供台北讀者外借一日)。
2. 資料經過多日搜尋找不到時,將退件且將該資料設為遺失。
為什麼無法預約?出現「您要預約的項目尚有1筆館藏未被借出,所以無法預約,請至圖書館洽借」是什麼意思? 「館藏地:台北」且「現況:在架上」的館藏,無法提供台北校區讀者預約,請抄下該資料的索書號至圖書館對應樓層找書,後至B1櫃台辦理借閱手續即可。

 

  • 逾期/罰款
外借的書逾期了怎麼辦? 依「實踐大學圖書館借閱規則」,圖書逾期未還,每冊每日罰款2元,累計至上限新台幣300元整,發現圖書逾期請儘速歸還。
逾期的書可以續借嗎? 不可以,需還書並繳清逾期罰款,且無其他讀者預約,才能再辦理借閱。
逾期會有通知嗎?何時會通知? 圖書到期日前三天,會以電子郵件發「圖書即將到期通知」。待圖書逾期後,每日均發逾期通知。
逾期罰款不繳,有何影響? 所有教職員生在離校前,需將所有圖書還清,所有逾期罰款繳清,才能完成離校手續,領取畢業證書或離校證明。
逾期罰款的繳交方式? 請於開館時間,至B1F服務台辦理。目前僅提供現金繳納,請自備零錢。

 

  • 遺失館藏
圖書遺失如何處理? 請至圖書館服務台辦理掛失,並在規定期限內購買同一版本資料賠償,無法買到原書,需賠償2倍書價;若只掉光碟,只需購買一模一樣的光碟賠償即可。
圖書附件(如光碟)遺失如何處理? 因圖書附件無法購得,仍需購買原書後,單獨賠償附件,單書可由讀者留下。

 

  • 證件
校友借書證遺失時,要如何補辦? 至圖書館B1F服務台辦理掛失。

 

  • 個人借閱紀錄
如何查尋個人借閱記錄? 連線圖書館首頁,於「個人借閱記錄」下方輸入「學生證號或教職員代碼」,以及「密碼」,登錄之後即可從「個人借閱狀況」項下檢視。
我的借閱記錄有問題,怎麼辦? 請洽B1F服務台,或電話:2381111分機1615。
個人借閱記錄的密碼出現錯誤? 請洽B1F服務台處理,或電話:2381111分機1615。
若有借書問題,請問要找誰詢問? 關於借書相關問題可與圖書館聯絡,25381111分機1615。

 

  • 視聽資料
如何借用視聽資料? 目前視聽資料僅供學生館內使用,請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所需的視聽資料,持學生證至B2F服務台辦理。教職員一次可借視聽資料以二件為限,借期三天,不提供續借。
視聽區座位如何借用?一次可以借多久? 請利用服務台劃位系統劃位後再對號入座;若座位已滿,須自行於系統上預約排隊。每位讀者每次借用以兩小時為限;如無人預約得續借使用。
新進圖書或影片放在哪裡?如何可查到清單? 新進圖書放在B1F吊掛式書櫃展示;新進影片置於B2F視聽區,需洽詢服務人員。新進館藏可至圖書館網頁/查詢/新到圖書目錄查尋。

 

  • 博碩士資料
本校博碩士論文有電子檔全文嗎? 授權學位論文電子檔是否開放瀏覽下載,權限在於研究生本人。若經授權公開的論文電子檔全文,可於校內網路環境下,在實踐大學博碩士論文查詢系統(圖書館網站/研究資源/實踐碩博士論文)查詢及下載。
如何查尋本校歷屆博碩士論文? 可連線至實踐大學博碩士論文查詢系統(圖書館網站/研究資源/實踐碩博士論文)查詢及下載研究生已無償授權開放的論文電子檔。

 

  • 期刊
如何知道某種期刊有沒有館藏? 請利用「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」,即可查詢館藏情況。
圖書館有沒有「空中英語教室」? 最新年度的語言學習類紙本雜誌,如「空中英語教室」…等,請至語言中心自學教室使用;圖書館收錄之紙本語言學習雜誌為較舊之過期期刊,或可利用「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」,使用最新之電子雜誌。
期刊能否外借? 期刊不提供外借,僅供館內閱覽,如有需要某篇文章,可利用影印或掃描方式取得,B2F設有影印掃描室,歡迎多加利用。

 

  • 電子資源
在家可以使用本校電子資料庫嗎? 可以。查尋所需資料庫即可直接連用;若無法直接連用,可設定校外連線,請詳見圖書館網頁/查詢/電子資源項下之「校外連線說明」。
如何看到電子書的全文? 一般而言,點選電子書的連結就能看到全文。但因為各家電子書的閱讀軟體不同。若有無法連結全文的問題,請洽圖書館,電話:25381111分機 1612。
無法開啟資料庫的全文(full text)? 資料庫使用有問題時,建議您及時撥打電話:25381111分機1612洽詢。

 

  • 網路連線
如何在圖書館使用無線上網? 請參看【實踐大學校園無線網路服務資訊網】的詳細說明。
在圖書館無線上網需要帳號和密碼嗎? 不只在圖書館,凡在校內無線網路需要使用帳號和密碼進行認證,認證通過後就可以使用上網。【教職員】:帳號、密碼同校務資訊系統。【學生】: 帳號、密碼同校務資訊系統。

 

  • 館際合作
何謂館際合作(ILL)? 館際合作 (Interlibrary loan,簡稱ILL) 是圖書館間資源共享、互通有無的一種合作方式,目的在協助讀者取得本館未存藏之資源,可透過「館際借書證」(自行至合作館借還書之免費服務)及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」(線上提出申請,統一在實踐取件之使用者付費服務)使用館際合作服務。
「館際借書證」如何申請?  凡本校教職員工及在籍學生,均可持本人證件(教職員工持服務證,學生持學生證)至借還書服務台,辦理借用合作圖書館館際借書證(館際借書證使用期限為一個月)。
「館際借書證」如何使用? 借證人借證後須自行儘快至各合作圖書館辦理借書還書,本館不代辦借還書手續。期滿還證前,借證人需先將所借該合作館圖書還清後再將借書證歸還本館。
「館際借書證」有哪些合作學校?可借幾冊書?借期多久? 與本館有合作關係之圖書館及借閱權限,請詳見圖書館網頁/服務項目/館際借書證
「館際借書證」使用注意事項為何? (1)在本校圖書館被凍結借書權利者,暫停其申借合作圖書館館際借書證權利。
(2) 期滿還證前,借證人需先將所借該合作館圖書還清後再將借書證歸還本館。
(3) 借證人逾期未歸還借書證,本館得暫停其借書權利,並依圖書館借閱規則第九條繳交逾期罰款。
(4) 使用借書證需遵守該合作館之規定、借書逾期、圖書遺失賠償…等,需自行至合作館處理,依該合作館之規定辦理。
「館際借書證」遺失了怎麼辦? 借證人遺失「館際借書證」請立即向本館借還書服務台掛失,並依合作館規定辦理補證事宜;掛失前若遭冒用,或衍生其他糾紛,概由原借證人負責。
何謂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」?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)簡稱 NDDS,是國內圖書館為資源共享、互通有無而建立的館際合作系統。本系統結合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與館際合作功能,提供讀者查詢國內400 餘圖書館之館藏,可線上提出申請期刊、圖書、學位論文等資料之複印及圖書借閱等服務(使用者需付費),並可隨時查詢申請狀態。
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的收費標準及借書期限為何? 因各合作館收費標準與借閱規則各不相同,建議先查詢聯合目錄找到所需資料之典藏單位,並參考各館服務收費一覽表,決定被申請館後再提出申請。
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的帳號密碼為何? 館讀者第一次使用系統須先上網(https://ndds.stpi.narl.org.tw/)申請帳號。
(1)本國讀者以身分證字號為ID,外籍師生以居留證號碼為ID
(2)所屬圖書館請依您的所屬校區選擇153-實踐大學圖書館或352-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圖書館)。
(3)NDDS 是全國學術單位共同使用的系統,每人僅需申請一組帳號,可使用至離職/畢業職校。
(4)申請後忘記密碼,請使用「忘記帳碼」功能。
如何透過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申請館際複印/借書? (1)申請前先查證「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」,確認本館無此館藏。
(2)查詢聯合目錄,並提出申請:詳情請參見「NDDS讀者使用手冊」。 
如何透過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取得他校研究生的畢業論文? 請於登入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後,提出申請(空白申請表),若該校論文提供外借,建議優先填寫「借書」申請表;若該校論文不提供外借,則填寫「複印」申請表(依著作權法規定不提供整本論文複印,現有慣例以1/3為上限,請註明所需頁碼)。
何謂Ariel? Ariel 是由美國 Research Libraries Group (RLG)針對圖書館館際文獻傳遞服務所開發之軟體,圖書館將文獻掃描成電子檔後利用Ariel網路傳輸,可讓申請館即時取得文章;但因著作權之故,圖書館無法將電子檔直接傳給讀者,僅能將文章印出後通知讀者前來領件,並將Ariel中的電子檔刪除。因Ariel利用網路傳輸全文檔案,速度遠比快遞、限時郵寄等方式快速,文字圖片比傳真方式清晰,建議讀者提出NDDS申請件時,在「傳遞方式」此一欄位請盡量選擇Ariel。
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申請複印/借書需要付費嗎? 如何支付? 館際合作為使用者付費,所需費用各館不同,請自行於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查閱參考,申請件到館後本館將以Email通知申請者,請申請者至B1F服務台付款取件。 
如何取消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申請件? 台北校區請來電(02)2538-1111分機1614洽詢。
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複印/借書所需的時間? 依各館處理速度而有不同,時間大約一週,但仍以各館實際處理速度而定。若有急件可於申請單上填明「申請時限」(指的是對方合作館處理完畢時間),或來電通知本館協助優先處理。台北校區電話: (02)25381111分機1614。

 

  • 場地使用
圖書館內是否有掃描器可以使用? 有的,在圖書館B2F影印掃描室。
圖書館的燈壞了,怎麼辦? 請記下樓層及位置,通知B1F或B2F服務台人員。
圖書館的空調為什麼忽冷忽熱? 空調系統由總務處統一調控,如有問題,請記下樓層及位置,通知B1F或B2F服務台人員,由圖書館再轉達總務處處理。
影印機及掃描機在哪裡?影印卡可在何處購買? 館內影印機共有2部,分別在B2F、B1F,掃描機1台,在B2F,B1F提供影印卡自助式販售服務,B2F影印機為投幣式。
館內有飲水機嗎? 各樓層有生飲機,需要熱水需至圖書館B1入口處使用。

 

  • 環境與設備
圖書館內是否有掃描器可以使用? 有的,在圖書館B2F影印掃描室。
圖書館的燈壞了,怎麼辦? 請記下樓層及位置,通知B1F或B2F服務台服務員。
圖書館為什麼忽冷忽熱? 空調由總務處全校調控,如有問題,請記下樓層及位置,通知B1F或B2F服務台服務員。
影印機及掃描機在哪裡?影印卡可在何處購買? 館內影印機共有2部,分別在B2F、B1F,掃描機1台,在B2F,B1F提供影印卡自助式販售服務,B2F影印機為投幣式。
館內有飲水機嗎? 各樓層有生飲機,需要熱水需至圖書館B1入口處使用。

 

  • 校友服務
如何辦理校友借書證?使用方式? 首次借書,需繳交保證金新台幣貳仟元,再憑保證金收據及身分證明文件至本館辦理借書證;借書時應持借書證親自辦理,借書證有效期為一年,一年屆滿得持原證辦理新證;持證人辦理保證金退還時,應憑保證金繳費收據,經本館查核已無借書及待繳款項後,無息退還保證金。
校友可以回學校圖書館嗎? 可以。請攜帶身份證、或健保卡,在入口服務台更換臨時證件後入館閱覽。
校友可以在館內使用電腦設備嗎? 因所有電腦設備僅限校內教職員生使用,且需要先登入個人校務資訊系統帳密。校友無法使用。
校友可以使用電子資源嗎? 電子資源的合法合理使用,僅限實踐教職員生,且在校園網路環境內使用。已辦理離校的教職員及校友,不在開放權限內。
校友借書證可借幾本書? 圖書以三冊為限,期限十四天,得續借一次;視聽資料及不開放外借的資料,則不提供校友外借。

 

  • 推薦購買與贈送
薦購書籍或視聽資料,有何限制? 薦購前,請先查詢館藏(連結館藏目錄),查核現有館藏,確定未有典藏後,再行薦購;薦購之圖書資料,本館將依預算額度、讀者需要、館藏發展政策決定採購與否;薦購書刊之書目資料,請盡量填寫正確、完整,以便迅速購得符合讀者所需之資料。薦購問題,詳見圖書館網頁/服務/書刊推薦。
薦購新書,要多久上能上架? 訂購圖書到館的時間不定,正常狀況下(提供的書目資料正確、出版社有存貨、非絕版書等等)約~四個月。圖書到館之後,需經編目程序才能上架供讀者借閱使用。讀者可查詢圖書館館藏目錄,了解處理進度。
薦購資料到館時,圖書館是否會主動告知我? 若由圖書薦購系統推薦,資料到館入庫後,會寄發 Email 通知薦購者。若由系所薦購,書到館入庫後,會以announce方式寄發Email公告全校。
可以多買一些熱門院線片嗎? 依本館採購政策,在經費許可範圍下採購。
如何將書贈送給學校?有何限制?

圖書館為顧及贈書之適用性,將予以篩選,以確定是否收藏,若館藏已有相同書籍或不適本館收藏者,將轉贈或回收。不予收藏的項目如下:

(1) 內容已失時效性,不具學術及參考價值者。
(2) 盜版或有違反著作權法規定之虞者。(包括無法提供本校公播版授權之視聽資料。)
(3) 違背善良風俗習慣及不合時宜參考價值之書刊。
(4) 書內有註記、眉批、畫線、書籍破損或殘缺不全之套書。(具有參考價值之絕版書不在此限)。
(5) 個人剪報、散頁資料及五十頁以下之小冊子。
(6) 政黨、宗教宣傳及涉及敏感性質之圖書資料。
(7) 無完整年份之連續性出版品。
(8) 中小學教科書或參考書。
(9) 其他不符合本館館藏發展政策者。

贈書收取時間及地點? 週一至週五08:30 – 12:00  13:00 – 17:00採編組。
想詢問我所薦購資料的處理進度? 請洽採編組,電話25381111分機1623。
圖書館可否代買圖書? 否。請自行購買。